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已全部反馈

发布时间:2020-01-20 09:50:46 来源: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市委4个巡察组分别向12个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已全部反馈。政府主管副市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分别出席反馈会议, 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市委书记朱政学在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市委巡察组组长代表市委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9月12日至12月20日,十二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共组建4个巡察组,分别对市海洋和渔业局、市审计局、市信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4个市直部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市计划生育协会、市红十字会4个群团组织,河北对外经贸职业学院、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市中等专业学校、秦皇岛技师学院4个市委管理院校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 重点聚焦“四个落实”,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根据市委巡察组的反馈意见,12个被巡察单位存在以下问题:有的党组(党委)、领导班子不健全,集体决策和集体领导作用发挥一定程度上受到制约;有的党组(党委)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方面不积极、不主动,意识差、行动慢,致使在统揽全局工作上抓得松,在协调上级、指导下级方面抓得浅;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精神,缺乏敢闯敢干的激情和一抓到底的决心,职能职责履行不到位;有的队伍建设乏力,管理不到位,在贯彻落实中“上温下冷”“前紧后松”,市级层面本身重视不够,压力传导不到位,指导督导不力,致使县区层面相关工作开展不力、落虚落空;有的党组(党委)在贯彻落实中结合自身实际不够,上下一般粗,落实效果不佳,在推进落实中缺乏敢于较真碰硬的担当精神,遇到困难就放一放、缓一缓,甚至绕着走、搞变通,致使在落实上打了折扣、念歪了经;有的党组(党委)重业务轻党建,组织三会一课、支部换届、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方面距离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有的党组(党委)对八项规定精神不以为然,缺乏敬畏感和自律感,我行我素、顶风违纪, “潜入地下”,以“对策”对“政策”,以“变身”对“变化”,转嫁违规消费现象尚未完全杜绝,隐形变异时有发生,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有的党组(党委)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学用结合不紧密,形式上学新思想,工作上仍然走老路;在组织参加政治生活方面,发言材料网上抄袭,问题整改“老生常谈”,红脸出汗流于形式;在贯彻执行落实方面,开会部署多、跟踪指导少,注重留痕多、实际效果差;在问题整改方面,搞书面整改、数字整改,敷衍应付,没有取得整改实效等。

出席反馈会的领导有关强调,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以对党忠诚的政治态度、以敢管真管的政治担当,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要强化政治自觉,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要强化政治担当,以过硬的作风抓好巡察整改;要强化政治规矩,以制度建设推进巡察整改长效化。要用实际行动体现忠诚、彰显担当,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对整改不力、拒不整改的,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甚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还要通报曝光。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坚决拥护,照单全收。深刻反思剖析深层次原因,把整改要求贯彻到位、将问题整改到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标本兼治,完善长效机制,从严从实强化政治担当。把整改工作与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相结合,在具体实践中不断矫错纠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存在问题全部解决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