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北戴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发布时间:2019-08-13 14:41:21 来源:北戴河信息

今年以来,北戴河区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坚持群众身边问题靠身边党组织解决,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特别是在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中,聚焦民生资金、惠民政策落实,对2016年至2018年涉及19个责任部门共计130余项专项资金的使用、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对五方面问题,督导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调查解决。

在班子成员包联镇街的基础上,延伸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包联村居活动。纪检监察干部组成18个包联组,对全区43个行政村、10个社区集中开展入户走访,共走访400余名群众,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工作中坚持“一看二问三评价”:“看”民生资金、惠民政策落实情况;“问”村民是否了解上级有关政策规定、各职能部门在履责尽责、纪律作风、村居监管方面是否存在问题;收集村民对职能部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的“评价”。如实填报《访谈情况登记表》,反馈给相应部门,督促其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办法,并逐一向群众回复。目前已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42件。

以戴河镇为试点,探索开展村级巡察,发挥“田间地头”优势。推行“234”工作法:将村两委干部和农村党员“两类人”作为巡察重点对象;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民生领域监督执纪“三个专项行动”;紧盯农村党的建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侵占农村集体“三资”、农村宗族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等“四类问题”。

目前,已完成戴河镇太平庄村和车站村党组织巡察工作,深入农户走访调研36次,面对面征集群众意见28条,与村民代表和老党员召开座谈会6次,查阅村级财务账目300余份,发现基层党组织建设、惠民政策落实以及民生领域等问题 18个,立行立改1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