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昌黎:重拳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处理247人

发布时间:2019-10-18 09:50:39 来源:昌黎信息

今年以来,昌黎县纪委监委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坚持问题导向、主动作为、精准出击,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正风反腐的成效和变化。今年以来,全县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75件,处理24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32人。

织密监督网络,拓宽线索渠道。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入村居”调研活动,围绕征地拆迁、危房改造、扶贫攻坚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巡回全县17个乡镇,走访企业、超市120多家,走访群众1200多人;组建418人的村级特约监察员队伍,负责对党务、村务、财务运行情况,村干部落实党风廉政有关规定情况的监督;用活大数据筛查,运用工商、房产、车管、银行系统等大数据筛查扶贫、涉黑涉恶及“保护伞”、人防等领域违规违纪问题线索。

紧盯重点领域,坚持靶向出击。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专项整治,民生领域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特别是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共查处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5件,查结10件,查实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41人,在全市率先完成省纪委监委交办黑恶势力犯罪线索清零、案件核查无突破县区清零的“双清零”工作任务。

强化责任追究,形成有力震慑。用好问责利器,对于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不力、走过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的,严肃追究有关党组织责任;对于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导致问题频发、多发的,严肃追究监管责任。案件查处过程中坚持“一案双查”,在追究当事人的违纪违法责任的同时,一并追究领导责任。

推动源头治理,规范基层作为。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县各部门分别制定具体改进措施。如县建设局实施了老旧小区的供热并网改造,人社局建立了县镇村三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服务网,市场监督管理局实施了行政审批上门服务。针对查找出的问题,各单位深刻剖析根源,紧盯财务资金、行政审批等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在指标申请、信息采集、审核把关、监督管理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今年以来,全县共建立完善各项制度26个,为源头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提供了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