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卢龙:探索交叉协作机制 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

发布时间:2019-10-21 09:11:02 来源:卢龙信息

为解决乡镇执纪监督力量薄弱、人情干扰严重的问题,卢龙县纪委监委从发挥乡镇党委主观能动性、破解基层社会人情干扰方面进行有益探索,着力破除“熟人社会”监督难。

该县探索实施乡镇纪委包联区交叉办案、指定乡镇纪委异地办案工作机制,即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上级要结果或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由县纪委各监督检查室牵头,包联区非涉案乡镇纪委参与调查处理或指定乡镇纪委异地办案,过程中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业务指导,有效提升乡镇纪委“战斗力”,有效破解查办案件工作中不同程度遇到的“说情风”“关系网”等问题。目前,初期试点的两个乡镇查办案件数量质量都有了显著提高。

   据悉,下一步,该县纪委监委将围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深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探索与兄弟县区开展日常交叉监督检查,让人情关系“无缝插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