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北戴河:让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一堂课”

发布时间:2020-01-21 11:06:45 来源:北戴河信息

2019年以来,北戴河区纪委监委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努力实现警示教育效果最大化。

重视教育警示,拧紧思想“开关”。该区纪委监委用好处分决定活教材,每个处分决定下达后,便督促指导违纪人员所在单位的党委(党组)及时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通过“当众宣读处分决定+现场剖析原因+现场谈感悟”的模式,让处分决定由“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加强风险排查,补齐监督“短板”。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违纪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对个案进行风险剖析,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梳理腐败风险点,深挖案件发生的症结及监督管理漏洞,并向其提出健全制度、完善管理的建议。

及时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篱笆”。针对查结的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督促案发单位对自身存在的管理、相关制度缺陷等问题积极进行整改、查漏补缺,实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强化通报曝光,常敲教育“警钟”。该区对发生在基层群众身边,与群众关系紧密,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紧跟重要节点,廉洁纪律早提醒;聚焦工作作风,以案为鉴强担当;关注群众利益,坚决查处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