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秦皇岛:聚焦百姓关切 维护审判公正

发布时间:2020-03-27 10:42:18 来源: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

徇私枉法、虚假诉讼、执行难……,一段时间以来,群众对审判不公问题反映强烈。据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分析显示,近年来,反映海港区人民法院审判不公的举报持续上升,信访举报纷纷涌入纪委监委。 

群众期盼处,就是正风反腐发力点。市委坚持小切口、大深入,选取海港区人民法院作为监督切入点,“解剖麻雀”,开展提级专项巡察,对该法院的领导班子以及政治生态进行政治体检,一举发现涉嫌虚假诉讼、徇私枉法、违规执行等方面的问题线索25条。

市纪委监委对此高度重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班,对问题线索逐条梳理、逐项分析,深挖彻查、快查快结。

2019年11月22日,市监委对海港区人民法院海阳法庭副庭长李为民立案调查,并依法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6年1月4日,李为民在审理祁某某等6人诉张某某的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接受原告祁某某之子、海港区人民法院干警杨某某请托,在明知该案存在虚假诉讼可能的情况下,当日立案、当日开庭,未按法律规定查明双方借贷关系、款项来源流向等相关事实,即根据双方当事人意愿主持调解约定张某某偿还祁某某等6人562万元及利息,最终导致虚假诉讼。

鉴于李为民能够深刻认识自己所犯错误,积极配合调查,并主动交代本人其他违法问题,态度端正,符合由第四种形态转化为第三种形态条件。2019年12月6日,经海港区监委研究,决定给予李为民政务撤职处分。“感谢组织,感谢党的政策,今后我一定规规矩矩办事,坦坦荡荡做人,不越雷池一步……”李为民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因杨某某涉嫌虚假诉讼罪,其违法犯罪问题线索被市监委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刑事拘留。2019年12月30日,山海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杨某某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为净化海港区人民法院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着力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专门召开海港区人民法院政治生态问题专题研判会,对该法院问题进行归类剖析,指导海港区监委下发监察建议书、督促整改;同时,指导海港区纪委监委到该法院开展蹲点监督,督促指导整改,并与该院党组班子成员逐一谈话,监督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督促自查自纠,层层压实主体责任,解决问题、整改到位。

近日,市纪委监委指导海港区人民法院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召开全院干警会议,现场通报李为民、杨某某案情,宣布处分决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举一反三,指导海港区纪委监委拍摄案件专题片,推动海港区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现场播放,通报典型案例,发挥了以案示警、以案促教、以案促建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