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抚宁:打出净化基层政治生态“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03-27 08:29:55 来源:抚宁信息

抚宁区以严查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全面提升基层纪委监督执纪能力、构建村级监督监察体系、开展村级干部警示教育为抓手,在制度化、常态化上下功夫,打出一套破立并举、综合施治的“组合拳”,推动基层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五个“聚焦”,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该区坚持问题导向,在“靶向治疗”中整治基层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政策落实、资金项目和干部作风三个方面,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聚焦紧盯处事不公、滥用职权、以权谋私、作风不实4类问题,严惩“微腐败”,以“拍蝇”实际效果严厉整治影响惠民政策落地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村级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聚焦收受礼品礼金、乱补课乱办班、课上不讲课下讲等群众反映强烈10个方面,打出“组合拳”集中整治教育系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聚焦隐形“四风”问题,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私车公养4个专项行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去年以来共查处284人,其中一般党员干部 55人,村级党员干部209人。

齐抓共管全面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该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乡镇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明确乡镇纪委书记“三不”工作原则,真正做到专职专责。规范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任免权限和程序,强化选优培强基层纪检干部制度保证。出台《乡镇纪检干部到区纪委机关轮训暂行办法》,“以案代训”分期分批抽调乡镇纪检干部到区纪委执纪审查科室跟班轮训,全面提升基层监督执纪能力;定期集中举办业务知识培训,组织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学习法律法规、财政、审计等专业知识,通过业务讨论、案例分析等提升基层纪检干部整体素质。去年以来,已抽调3批次共11人到区纪委轮训,开展知识培训6批次。建立“重主业、重执行、重实效”的乡镇纪委考核评价体系,倒逼乡镇纪检干部聚焦主业,忠诚履职。去年以来,全区11个乡镇共立案审查案件84件,其中自办案件52件。

村级特约监察员发挥“探头”效能全线上岗履职。为有效发挥农村基层群众在村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抚宁区公开选派村级特约监察员364名,组长114名,搭建村级“监督平台”,强化培训、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开展岗前培训460人次,专项培训103人次,落实对所有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组织村级特约监察员围绕村级扶贫领域和村干部作风问题集中开展村“两委”干部工作和作风纪律专项检查。通过查阅档案资料、访谈村级干部、听取村民呼声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查访4941户,查阅档案资料169份,发现在村务公开不及时不规范、党支部建设不完善、部分村干部脱岗、群众办事难等四个方面共性问题。

“量身定制”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套餐。运用身边典型案例,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强化农村党员干部党规党纪廉政警示教育,切实增强农村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自觉性。抽调纪检监察宣讲骨干以435名新任农村“两委”班子成员为对象,开展3期廉政教育宣讲活动,深刻剖析19起发生在身边的反面典型案例,将党纪法规廉政宣讲延伸至村级党员干部。自上而下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用好通报曝光利器,组织村级党员干部参加全区警示教育大会,利用“互联网+”通报曝光村级党员干部典型案例23起36人,营造“不敢”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