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抚宁:紧盯热线听民声 深入巡察解民忧

发布时间:2022-06-17 08:42:50 来源:抚宁信息

“多亏有了区委巡察组同志们的帮忙,我们大伙儿才能拿到这笔补偿款。”抚宁镇富金庄村村民郑大爷激动地说。

去年12月,抚宁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抚宁镇开展巡察工作,经调阅“12345”便民服务热线记录发现有村民曾反映,抚宁镇富金庄村天然气管道占地补偿款一直未发,虽已反馈相关单位但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巡察组接到群众的反映后,迅速开展摸排走访。一方面对富金庄村被占地进行现场勘察;另一方面通过走访镇村干部、部分村民代表,探究问题没有解决的原因。

原来,占地补偿款拨付时恰逢抚宁区区划调整,新成立的抚宁镇工作人员不熟悉土地占用情况,才导致该笔资金未能及时发放。

摸清问题后,巡察组将问题反馈给该镇党委,督促其限期整改解决,并针对该问题产生的根源,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群众尽快如数拿到补偿款。

在巡察组的督导下,镇党委组织村“两委”干部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方案。不到一周时间,涉及18户村民的5.7余万元土地补偿款发放到位,同时修订完善《中共抚宁镇委员会抚宁镇人民政府农村财务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由分管科级领导牵头,加快对区划调整遗留财经问题的了解核实进度,将应发款项尽快拨付到位,从根源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随即,镇党委针对该问题召开干部大会,以此为例督促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及时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抚宁区把“12345”便民服务热线办理情况列入巡察重要内容。在巡察过程中,通过调阅相关文件、查看办理记录等方式查找热线办理中群众反映集中、反复投诉的热点难点问题,召集区热线办、派驻机构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热线办理情况进行会商,督促相关单位部门迅速整改,共梳理热线信息61条,督促整改民生问题23条。如今巡察利剑擦得更亮,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