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海港:建立共性问题清单 扩大巡察工作效果

发布时间:2022-06-16 09:31:45 来源:海港区信息

       “落实上级要求、工作目标还有差距,职能作用发挥不够;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存在班子成员发表意见不充分,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够到位……”近日,海港区各镇(街道)党(工)委、区直单位党组织都收到了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十届区委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整改清单》,要求全区各党组织逐条对照共性问题开展全面自查自纠,确保整改到位。

       海港区对近几年巡察发现问题进行全面复盘,经过多次讨论,反复推敲、总结提炼、梳理出落实党的领导,落实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监督问题整改5个方面,14类,48项具体问题清单,要求各单位对照整改,力求共性问题有针对性、整改落实有实效性,确保巡察前整改工作先行。

       该区将对照检查、自查自纠情况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和区委巡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对整改工作不重视、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后又出现同类情况的相关单位及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同时,督促各单位注重在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查不足、寻漏洞,健全防止问题再次发生的长效机制和防反弹措施。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

  “每一轮巡察结束后,我们都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统计、分析、梳理,发现一些类似的问题在不同的单位普遍存在。”区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按要求,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需要五年时间,如果其他单位都坐等巡察再整改,小错容易酿成大错。我们对相同的‘病症’,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治疗处方’让各单位‘对号入座’,“已病”早治,“未病”早防,争取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清单推行以来,各单位共对照查摆问题239个,制定整改措施662条,完善制度8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