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业务丛谈丨以强有力监督压实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4-03-14 08:56: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督促党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纪律,坚持抓早抓小,敢于动真碰硬。实践中,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指导各派驻机构聚焦驻在单位管党治党薄弱环节,以强有力监督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厘清权责清单,掌握廉情底数。市纪委监委指导各派驻机构根据被监督单位“三定方案”、廉政档案和履责记实,逐项核定综合监督单位及直属单位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监督。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被监督单位主要业务部门职责任务、工作流程、运行机制的有关情况,依据责任清单和监督事项清单,通过参加重要会议、谈话了解、听取阶段性报告等方式,及时跟进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强化压力传导,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

  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履职尽责。根据被监督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指导各派驻机构强化日常监督,排查廉政风险,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履职尽责。一方面,对被监督单位主要业务部门定期组织交叉检查,根据监督成果形成问题清单,同被监督单位专题会商,推动查漏补缺完善管理制度;另一方面,延伸监督触角,督促被监督单位强化对下属事业单位的管理和监督,聚焦突出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动主体责任“末梢加压”。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监督检查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实施办法》,指导派驻机构会同该局借鉴巡视巡察模式,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财务制度执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分批次对7家直属单位党组织实施全方位、立体化监督检查,查找具体问题、总结有效经验、提出工作建议。

  强化执纪问责,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强化责任意识,精准规范实施问责,坚决防止和纠正问责不力、问责泛化、“求快不求准”等问题。如,针对某单位近年来发生多起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情况,市纪委监委指导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照责任清单进行问责,对相关负责人“对党组织管理权限内的党员干部监督教育管理不到位”问题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机构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进行全面复盘,梳理归纳发案特点,印发“一案一总结、一案双整改”工作方案,督促发案地区、部门加强整改,特别是针对典型性、代表性问题,在全系统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着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