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海港:严督严查统计造假问题

发布时间:2021-05-24 08:50:38 来源:海港区信息

“你在开展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相关工作时是否受到干预?”“哪些数据需要入统计库呢?”不久前,海港区纪委监委向该区统计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进行了询问。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印发了《中共海港区纪委办公室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对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监督。

“督促各街道和相关部门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对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损害统计数据质量的行为依法予以制止和惩处,真刀真枪查纠统计造假行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有效。”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区统计局在海港区政务公开平台和统计微讯上,公布统计违法线索举报信息,畅通统计违法线索举报渠道,认真开展“双随机”检查

该区纪委监委注重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融合起来,形成监督合力。组织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开展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自查自纠工作,查找存在问题,对发现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专项整治工作台账。坚持协调联动,要求区统计局积极做好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各单位、各部门协调联动,牵头做好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对于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整治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成立三个检查组,以随机抽查的方式,通过查阅资料、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等方式,4家单位进行了抽查。

统计数字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容不得半点虚假。该区纪委监委将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提示、督促区委区政府要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动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全区统计数据科学、精准、客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