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海港:用心用情推动信访量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2021-09-08 08:23:08 来源:海港区信息

1月至8月,海港区纪委监委受理的信访举报同比下降42.9%,检举控告同比下降59.7%,初次检举控告同比下降44.4%。信访量为何能够大幅下降?

今年以来,海港区纪委监委在坚持信访线索“动态清零”的基础上,把用心用情解决信访问题作为推动信访下降的重要举措,坚持一张笑脸、一句问候、一杯热茶、一份初心、一个说法“五个一”工作法,做贴心的接访人,群众的“暖心人”。同时,通过公开纪检监察机关业务受理范围、信访举报方式和渠道,引导信访人依纪依法、归口、逐级反映问题。

“来访群众都是因为‘急难愁盼’而来,虽然诉求或大或小,但在群众眼中都是天大的事。”海港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说,该区强化源头治理,及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高度重视初信初访,找准症结,分类施策,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关切,真正把重复信访量降下来,把群众满意度提上来;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解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依规依纪依法规范信访秩序;强化对重要信访案件的处置跟踪督办,倒逼相关责任人责任夯实、核查扎实、工作落实;强化班子成员和部室包联监督,压实基层党委主体责任,主动查访化解矛盾,防止“一转了之”,盯紧办理进度,给老百姓一个明白,确保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妥善化解信访难题积案,把群众的“闹心事”化为“暖心事”。

“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守为民服务的‘初心’,保持接待群众的‘热心’,坚持办理工作的‘细心’,对信访件实行‘挂号交办’‘ 部门联办’‘ 追踪督办’,推动信访量持续下降。”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