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抚宁:精准靶向发力 整治基层“微腐败”

发布时间:2021-09-23 09:38:59 来源:抚宁信息

“抚宁镇刘家沟原村主任刘某因侵占该村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今年抚宁区纪委监委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靶向问题线索,下大力整治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微腐败”案件,切实增强抚宁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抚宁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的痛点堵点,持续深化开展农村“三资”、民生领域等22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尤其针对乡村基层干部冷硬横推、欺瞒刁难、任性用权和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截留私分、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严查严打,同时建立联动监督模式,落实问题挂账销号,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及时推动解决群众关切“小问题”,赢得群众打心眼里的信任。

“要从侵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抓起,攥紧拳头,稳扎稳打,下大气力整治与民争利、侵占挪用、小官贪腐等突出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专项行动带来的实际成效。”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该区纪委监委组织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通过定期轮流下村走访,以检查账目、实地查看、座谈、拉家常等方式深入开展下基层走访活动,全方位收集问题线索,把监督举报平台搬到群众“家门口”,架起群众监督的“探头”。同时,积极探索监督检查方式方法,重点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重点查访等多种形式,推动执纪监督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年以来,查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16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7人,积极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186件,返还村集体资金14.6万元,追回上级补助资金1.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