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卢龙: 开展一线调研 强化对“一把手”监督

发布时间:2023-11-20 09:55:25 来源:卢龙信息

“作为‘一把手’你是如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结合乡村振兴、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工作推进情况,谈谈你镇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有哪些容易忽视或落实不到位的地方?”……

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近日,卢龙县纪委监组建专题调研组,通过“走下去”的方式,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座谈分析等调研方式,紧紧围绕“一把手”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落实“一岗双责”情况、纪委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工作开展情况等4方面开展实地调研,全面直观了解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状况和存在问题,扎扎实实以有效监督“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截至目前,已对全县12个乡镇、3家县直部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开展监督谈话,反馈问题6个,提出整改建议10条。

在做好专题调研监督的同时,该县纪委监委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在日常监督、长效监督上下功夫。立足抓早抓小,建立健全与一把手谈心谈话制度。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围绕重点工作,主动约谈各单位“一把手”、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人员;统筹运用各类监督成果,对巡视巡察问题突出、服务企业满意度测评结果排名靠后的单位“一把手”,实施“一对一”谈,“点对点”点问题、讲风险,“面对面”讲责任、说要求,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批评教育,督促问题整改。今年以来,约谈单位“一把手”15人次,处置涉及“一把手”问题线索3件、立案查处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

“开门见山指问题,开诚布公提意见,让我深受触动,也倍感压力。对谈话中指出的问题我们将建立整改事项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不久前,该县某乡镇“一把手”在接受约谈后现场表态道。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建立“一把手”问题线索管理制度,按照“慎重对待、严格审批、优先处置、限时办结”原则,对问题线索快查快结,通过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形式,督促被监督单位分析原因、堵塞漏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持续提升“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