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抚宁:“协同作战” 着力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效

发布时间:2021-11-18 09:02:47 来源:抚宁信息

“卷宗整理不规范问题是共性问题,大家需重点关注……”

“既要保证事实精准,又要保证证据确凿……”

近日,在抚宁区纪委监委乡镇案件集中评查会上,案件审理室主任正在逐个通报存在的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参会的不止有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包联的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也参加了会议。

乡镇纪委与包联监督室“协同式”的集中评查是该区纪委监委推行“室组地”联动监督的关键一环。

“所包联乡镇的案件办理进度、案件质量,年底考核结果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这下感觉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深有感触地说。

“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从“各自抓”到“共同抓”,今年以来,抚宁区纪委监委将监督审核关口前移,推行“上下直连”的工作方法,由5个监督检查室直接联系对口的8个乡镇(街道),聚焦案件办理、日常监督、年度考核、成果运用等方面,对乡镇进行动态化帮扶指导、常态化跟踪督促,形成“问题共解、责任共担、成果共享”的协作工作模式,既促进干部互动交流,激发干事创业力量,又解决乡镇纪委办案人员业务能力不足的难题,切实提升乡镇纪委办案质效。

据了解,该区纪委监委在实战中“练兵”,各监督检查室在承办典型案件、复杂案件中,各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跟案锻炼、边学边干;举办“每月一期”办案经验交流会,由各监督检查室选取自查典型案件开展教学,专设答疑解惑环节,解决乡镇纪委在办案中遇到的难题。不仅如此,为及时掌握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疏通基层办案难点、堵点,各包联委领导和监督检查室负责人不定期深入乡镇调研指导,下沉一线督促整改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关心关爱干部,充分调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截至目前,共立案45件,结案3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