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抚宁: 深化警示教育 筑牢思想堤坝

发布时间:2023-11-16 10:31:29 来源:抚宁信息

“这是一场针对性极强的警示教育,通报的案例都是我们身边的人,教训太深刻了,今后我将坚决做到‘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在自我约束的同时,我一定会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督促约束好辖区内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做到严守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抚宁区警示教育大会后,与会各单位“一把手”纷纷表示。

据悉,11月9日,抚宁区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宣布了近期查处的2起违规饮酒案件涉及人员的处分决定;相关乡镇、区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与会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单位“一把手”签订了《杜绝违规饮酒、酒驾醉驾承诺书》。通过警示教育,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违规饮酒、酒驾醉驾等违纪违法行为的认识,教育引导全区上下以案为鉴、以案明纪,用鲜活的事例将铁的纪律入脑入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案例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该区以此次抚宁区警示教育大会为示范引领,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分层分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让警示教育“不留空白”、没有“局外人”,着力推进警示教育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截止目前,8个乡镇、街道,60家区直单位已经召开本单位、本部门、本系统警示教育大会,累计5000余人接受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把加强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内容,通过分层分级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通报典型案例、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让警示教育成为党员干部的“防病良药”。

警示教育必须融入日常、严在平常、抓在经常。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涵养清廉家风,共筑廉洁防线;组织召开对新任年轻干部提醒谈话会,督促其增强廉洁意识,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推动案发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深化认识、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为使警示教育更具震慑力,该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惩治震慑的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对象,加大正风肃纪反腐力度。今年以来,共立案6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给予组织措施46人次,移送司法机关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