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冀媒说秦】秦皇岛:深入一线 以调查研究促工作质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4-01-11 09:42:52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图为秦皇岛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访调研,现场了解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运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履职等情况。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情况咋样?村里群众会用吗?”近日,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杜庄镇杜庄村,市纪委监委第一调研组成员边询问情况,边认真记录。

2023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工作方法,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结合主题教育和年度重点课题调研任务,制定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查研究工作方案,通过建立“选题发布、课题申请、过程指导、验收评审、成果转化”全链条工作机制,有序推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调研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部署、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聚焦如何提升纠治“四风”效果,如何进一步推动审查调查水平提升等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拟定8个方面共67项调研选题,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结合职责任务和工作实际,全部带队领题调研。各调研组深入机关、企业、村镇、社区,累计召开座谈会156次,走访干部群众1000余人,形成调研报告40余篇,努力掌握第一手资料。

调研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推动问题矛盾在一线化解;对需持续推进的,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调研成果转化清单,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阶段性整改目标,一抓到底。截至目前,调研共发现问题237个,立行立改解决问题79个,提出破解难题的思路举措238条。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制度建设作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的重要抓手,举一反三、系统施治,针对“健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路径的探索与思考”调研课题中发现的基层监督弱化、村级“三员”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基层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协调、提醒、报告、把关”等职责,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针对纪检监察队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15类问题,制定修订《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行为监督管理规定》,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立规矩、划红线、敲警钟,确保监督管理不断档……

截至目前,结合年初制度建设总规划,健全完善包括规范执纪执法、强化队伍建设等方面共119项制度,形成一套管权、管人、管事的常态长效制度体系,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胡实际成效。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化运用‘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让调研成果真正从‘纸上’落到‘地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秦皇岛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