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关于4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通报

发布时间:2023-04-13 16:54:43 来源: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委、市政府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紧抓不放,务求实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重要实践,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专项行动,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处理一起,持续推动全市营商环境向优向好。为强化警示教育,形成强大震慑,现将4起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昌黎县行政审批局安监许可业务审批负责人韩健在管理服务活动中违规获取费用问题。2021年10月至2022年10月,韩健作为时任县应急管理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三中队中队长,负有对某钢铁集团的7家外委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指导的职责,在受邀对该7家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时违规获取费用13万元。2023年3月,韩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违纪所得已收缴。

北戴河区戴河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岳亮长期拖欠管理服务对象资金问题。2019年10月,岳亮将自住房屋交由管理服务对象某装修公司负责装修,在其有付款能力的情况下,超过3年未向该公司结算装修款共计22022元,侵犯了管理服务对象利益,增加了企业负担。2023年3月,岳亮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所欠款项已返还。

海港区委办公室事业编工人戴建东违规收取企业钱物问题。2020年7月至9月,戴建东以帮助某餐饮服务有限公司办理营业执照、门牌字匾备案、用电等相关手续为由,违规收取该公司法人4.5万元和2条玉溪牌香烟。2023年4月,戴建东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涉嫌违法问题已移送至公安机关。

青龙满族自治县隔河头人民法庭原庭长肖渭冬挪用企业应向劳动者支付的执行款问题。2020年9月至2022年1月,青龙满族自治县某矿业有限公司先后5次将本应支付给28名劳动者的42万元执行款转账至隔河头人民法庭账户。肖渭冬将其中22万元给付28名劳动者,剩余20万元挪用于个人支出,肖渭冬还存在其他违法犯罪问题。2023年3月,肖渭冬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交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上述4起典型问题,反映出我市少数党员干部还存在规矩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优、政商交往不清等问题,特别是基层所站长向企业伸手、“吃拿卡要”等“小鬼难缠”问题,破坏了我市营商环境,阻碍了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这些问题的查处,充分体现了市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对破坏营商环境行为“零容忍”的坚决态度。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部署,对照破坏营商环境10个方面40项负面清单开展专项治理,严肃纠治在落实政策“中梗阻”、行政审批“做手脚”、变相增加企业负担、利用职务影响索要承揽工程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发挥好头雁效应,既严于律己,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实做细室组地联动监督,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持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专项行动,聚焦市场主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破坏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加大明察暗访、督导问责、案件查办、通报曝光力度,切实打通破坏营商环境的堵点、攻克难点、消除痛点,为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秦皇岛场景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