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湖北收集研判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1+5”专项整治顽疾

发布时间:2022-06-24 09:36: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鹏志 易杰

  “洪湖市汊河镇新穴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刘成用,于2016年至2017年与原村委会副主任肖业荣、朱忠才商议后,未将67300元稻田综合种养‘以奖代补’资金分发给洪湖市新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社员,而是用于支付新隆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及新穴村村级开支……刘成用、肖业荣、朱忠才分别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近日,湖北省荆州市纪委监委查处并公开通报了一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典型案例。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是今年湖北省纪委全会作出的任务部署。3月初,湖北省纪委监委依托“12388”举报平台设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征集平台”,通过媒体网络广泛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举报。截至3月底,共收集问题12912条。其中,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472条,占96.6%。该省纪委监委结合在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研判提出食品安全、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不透明等5个专项整治项目,从群众身边的具体事入手,顺应群众意愿开展精准监督,保障惠民利民、富民安民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为进一步推动整治工作顺利开展,5月下旬,湖北省纪委监委专门召开省市县三级动员视频会议,部署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1+5”专项,“1”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5”,即不合理医疗检查、“三假”(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问题,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食品安全问题,专业化物业服务收费不透明问题,侵占挪用养老保险基金、骗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

  “广大人民群众可通过来信、来访、网络、电话等方式提供问题线索或投诉举报……”6月3日,湖北省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发布2022年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公告,公布了“1+5”专项整治的时间、重点任务及投诉举报方式。

  在专项整治过程中,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靶向监督、综合施治,督促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专项整治的各项部署要求。宜昌市纪委监委专题研究“1+5”专项整治,确定了“数据先行、办案引领、系统治理”的总体思路,制定全市专项整治工作指引,明确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4大类和13个方面具体工作任务,以领导班子包保工作模式系统推进。截至目前,该市查处相关问题7个,党纪政务处分23人。

  “张美、黄永新二人随意处罚超市供货商,请求纪委严查。”前不久,潜江市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反映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乱罚款乱摊派侵犯商户利益的实名举报信。为维护商户合法权益,该市纪委监委随即成立调查组对举报信中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显示,有46家商户共被罚款21.85万元,且张、黄2人采取不入账的方式平分了部分罚款。最终,张美、黄永新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审查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