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厦门:规范“室组企”联动工作机制 提升监督质效

发布时间:2022-07-05 09:12:0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宏

  建立“室组企”联席会、联动处置问题线索、建立人才联训联用制度……近日,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出台“室组企”联动监督执纪工作机制,用制度固化监督形式,推动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厦门市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对国企监督的有效模式,形成了线索集体研判、监督重点集体推进、廉洁风险共同防控的合力监督格局。“这个信访件所反映的事情从程序上看没有问题,但是我们要针对被举报人在事件中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展开调查。”在涉及一家国企的线索集体研判专题会上,该市纪委监委分管领导对问题线索处置明确了方向。“定期对线索进行集体研判,不仅提升我们办案的效率,同时也以案代训、提升我们的工作能力。”参加集体研判的某企业纪委工作人员说。

  “要针对产权不同情况予以分类处置,加快资产确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整改过程中,市纪委监委相关部室及时发现某国有企业在巡察整改进展报告中的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为促进国企巡察整改到位,市纪委监委建立会商联审机制,企业整改报告需经集团纪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和市纪委监委联系室共同把关,形成问题整改跟踪闭环,促进问题真正解决。

  近期,海沧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又一次走访海投集团纪委,就其贯彻落实上级巡视巡察整改工作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建设情况开展监督指导。今年年初,聚焦廉洁风险防控工作,该纪检监察室督促指导海投集团纪委针对40个重要业务环节,梳理廉洁风险166条,制定防控措施363条,汇编成《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合力筑牢国企“防腐墙”。思明区纪委监委相关纪检监察室加强和派驻区属企业纪检组的对接沟通和业务指导,指导派驻思明城建集团纪检组、城建集团党委制定公司廉洁自律提示,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的实际,指导企业纪委靠前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