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沈阳:大数据监督揪出蝇贪蚁腐

发布时间:2022-07-08 09:52:5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记者从辽宁省沈阳市纪委监委获悉,为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探索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为纪检监察工作赋能。2020年9月至今,全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大数据监督立案2400余件,处分1600余人,揪出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腐”。

  “我们建立大数据监督模型,突破单纯依靠人工力量难以发现深层次、复杂性问题的瓶颈,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沈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不断提高监督质效,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提升了基层治理质效,让隐藏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无处遁形。

  聚焦民政、医保、人防、交通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沈阳市纪委监委积极运用大数据监督模型,开展数据比对、关联分析、筛选碰撞,发现了许多过去人工监督难以发现的问题,提升了对群众身边隐匿问题的筛查能力。同时,紧盯案件查办发现的行业性和系统性问题,统筹运用大数据监督深化专项整治,精准快速处置办理问题线索。

  为了守护群众的“安家钱”,沈阳市纪委监委利用土地房屋征收补偿监督管理系统,分析近10年全市征收领域案件特点,并梳理出7个关键流程和虚增建筑面积、虚假户籍证明等28个牟利“风险点”。截至目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处分49人,移送检察机关6人。

  聚焦高龄老人、困难家庭等特殊群体反映强烈问题,沈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区(县、市)纪委监委建立一批为老、扶老、助老、利老监督模型。通过在全市建立高龄补贴和残疾人补贴两项补贴“应补尽补”监督模型,沈阳市纪委监委推动主责部门主动为1万余名符合条件但未享受补贴人员办理了补贴,以专项监督“小切口”解决群众关心“大问题”。

  沈阳市纪委监委通过强监督促进强监管,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该市纪委监委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定期召开联合调度会170余场,将监督发现的疑似问题,统一交由主责部门处置和整改,把“问题清单”转化为“责任清单”,推动职能部门进行流程再造、规范权力运行。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纠正,我们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化整治。”沈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宇新介绍,下一步,将聚焦整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提高运用大数据发现线索、突破案件、促进治理水平。结合整治基层“微腐败”,积极探索数据监督、数据治理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