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湖南湘潭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 推动妥善清理处置“半拉子工程”

发布时间:2024-03-27 08:55:3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陈瑶

  大地回暖,建设正酣。近段时间,位于湖南省湘潭市的杨梅洲大桥项目施工如火如荼。该工程是打通省内北上、南下、西进的交通要道,然而,其一度停工两年成为“半拉子工程”,直至2023年9月恢复建设,并计划于今年9月建成通车。

  记者了解到,当地还有多个市政工程项目有着相似经历。这些工程的复工复建,是该市专项整治“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实践成果。

  “半拉子工程”是城市之疤、民生之痛,成因复杂,有些受客观因素影响,有些则是人为干扰,潜藏腐败和作风问题。湖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反腐专题片《忠诚与背叛》披露,湘潭市委原书记曹炯芳上任后为“尽快见到政绩”,在全市大拆大建,累计铺排项目345个。他的滥权妄为,造成包括杨梅洲大桥在内的33项工程烂尾。湘潭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以往湘潭市重大项目大都没有财政部门参与,资金来源、规模及管理把关不严,财政投资项目风险隐患大。

  妥善清理整治“半拉子工程”关乎民生福祉,关系地方经济发展。湘潭市在前期梳理摸排基础上,为“半拉子工程”制定了分类处置方案,分期分批推进整改:对满足基本功能要求,能够优化设计的项目调减投资规模;终止清算一批投资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项目;通过推介项目、市场化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存量资产;对于“刚需”类项目加快资金筹措,推进项目复工续建,明确责任单位、推进举措,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为确保处置方案落实到位,该市成立重大项目预算审核与投资决策委员会。“每项工程如何分类、如何管理,后续如何推进,都要经预决会决策审批。”湘潭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项目级别和总投资金额大小,预决会严格落实“开工核准”制度,对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资金来源等进行论证及审核,做到无预算不开支、无资金不建设、无核准不开工,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立项管理和决策,防范违规举债上项目等不切实际的投资冲动。截至目前,市预决会累计审核项目总计590个(含园区项目),其中,通过审核项目489个(含园区项目),未通过审核的项目101个,暂缓、叫停的政府性投资项目金额共计约192.63亿元。

  成立预决会进一步规范了政府性投资项目立项管理和决策。在加大对重大项目事前监督的同时,当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把审核通过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资金支付使用率及竣工率等情况作为监督要点,推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项目资金如何使用?”“后续建设遇到什么困难吗?”前不久,湘潭城发集团纪委干部到杨梅洲大桥项目建设现场开展复工复产暨安全生产专项督查,了解项目施工等情况,以及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项目监督保障的同时,深挖彻查“半拉子工程”背后的政治、作风、责任问题,才能最大程度减少损失和纠治政绩观偏差。湘潭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查找制度机制上的短板、漏洞,督促有关部门建立、修订、完善规章制度,划定制度红线。紧盯背后的违规决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问题,以专项整治为契机,组建案件查办工作专班,从严查处、坚决纠治涉债领域背后的政绩观扭曲、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全市涉债领域共立案102人次,留置7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组织处理42人,移送司法机关51人,办案查缴3.65亿元。

  记者了解到,深化政绩观教育也是整治“半拉子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在全市层面,我们联合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围绕‘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主题,举办全市各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一把手’专题培训,将领导干部政绩观列入各级党校各类主体班培训必修课程。”湘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忠介绍,纪检监察机关还加强与巡察、审计等相关部门衔接协作,摸排收集市管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综合分析研判,加大问责查处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