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卢龙:筑牢“监督网”做实做细村级监督

发布时间:2020-08-17 11:27:09 来源:卢龙信息

       卢龙县纪委监委针对农村干部违纪违法特点,聚焦村务工作重点,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有效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打通村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盯紧权力,筑牢基层“监督网”。实行委机关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制度,制定出台《卢龙县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程(试行)》,建立起了覆盖全县的548个村务监督微信群,推选村级特约监察员540名,组建155个监督小组。通过县、乡、村三级同向发力,有效实现了对村级监督的全覆盖。

       强健组织,提升干部素质。实行村“两委”干部任职资格联审,通过纪委(监委)、组织、政法、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进行全面审查,严把村干部准入关口,有效防止不符合任职条件人员进入村干部队伍。依托孤竹夜校、孤竹夜校乡镇分校及村教学点,开展“大宣讲、大调研、大培训基层行”活动及党纪党规巡回宣讲活动,实现村“两委”干部培训全覆盖,着力形成不想腐的行动自觉。

      精准巡察,实施“靶向”监督。根据村级组织实际,该县制定了《关于村居(社区)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村级巡察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突出党组织书记这个“关键少数”,紧盯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对村级政治生态进行全面体检,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村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侵犯群众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点问题。截止目前,完成对 335个村级党组织常规及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540个,问题线索58条,党纪政务处分11人,移送司法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