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卢龙:强化重点领域监督 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发布时间:2021-06-04 09:20:30 来源:卢龙信息

近日,随着一排排整齐核桃树苗栽下,卢龙县刘家营乡一处废弃矿山复绿工作接近尾声,而半年前,这里还是大风一起飞沙走石的景象。从废弃矿山到复绿,变化源于该县纪委监委去年9月向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具的一份监察建议书。

  “全县露天矿山和废弃矿山,不仅量大分散,而且治理难度也很大,是生态环境治理成效的重要隐患。”卢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了《卢龙县矿山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与此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生态环保“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县矿山综合治理情况、有关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矿山综合治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后续复垦复绿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我们盯紧生态文明建设中社会高度关注的‘水’‘气’‘土’等重点领域,通过监督检查、执纪执法、问责曝光等措施,严查生态环境领域失职失责行为,督促补齐县域生态环境领域短板。”卢龙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针对生态文明建设领域履职不到位、落实整改不力等问题立案审查5人,对11名党员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为了进一步巩固环境综合治理成果,该县委于今年3月9日至4月15日,对全县土地、矿山、河道综合治理相关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开展了机动式巡察。对存在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将一案双查,既倒查执法部门是否履行依法管理责任,也倒查具体监管人员履职尽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