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山海关驰而不息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12-31 10:13:49 来源:山海关信息

       今年以来,山海关区时刻关注作风建设的老问题和新动向,紧盯重要节点,聚焦关键少数,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执行落实。

       以上行带下效层层落实。围绕压缩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重大事项报告等方面,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会议的通知》《山海关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和制度措施10余项。全区上下组织学习中纪办发〔2019〕9号文件《关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工作意见》。紧盯“关键少数”,激发头雁效应。区委常委会带头学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央纪委文件精神,主要领导先后6次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及时对单位“一把手”进行提醒谈话,签订《遵规守纪杜绝违规承诺书》83份。面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发放《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醒函》60余份,督促压实主体责任。紧盯百名单位“一把手”、百名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五查五看五促进”,实施精准监督。

      以宣教为引领提升认知。编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知规明纪实务手册》,累计印发宣传折页和《纪律红线120条口袋书》4000余份,下发《工作提示》10期,《工作简报》6期,组织开展应知应会答题活动,引导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完善“一馆一网一微”宣传警示教育平台,深挖省级廉政教育示范基地甲申史鉴馆的教育特色和文化内涵,今年以来,已累计接待各级机关、企业360余家,党员干部2.6万余人、市民游客18万人次参观学习。运用“廉润山海”微信公众平台开设“八项规定这些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纪律红线120条”专栏,集中宣传推送党纪党规、警示案例等相关内容,不断扩大廉政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区汇聚明规守纪、以知促行的清廉能量。

     以监督促落实动真碰硬。采用“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的方式,着力强化监督专责。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突出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围绕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婚丧事宜大操大办、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80余次。巡察监督全面体检,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把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任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有发生等共性问题,及时指出,进行反馈,对巡察发现存在的个性问题,及时提醒,立行立改。专项监督持续发力,在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七周年之际,在全区范围内部署开展“清风行动”,聚焦8大方面63小项整治重点,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采取随机抽查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全覆盖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33件,处理相关责任人43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