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央媒说秦】河北秦皇岛:激发内生动力 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发布时间:2022-05-23 10:05: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明确目标路径、提升业务素质、完善制度规范……今年以来,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围绕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打出一套“组合拳”,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近日,该市纪委监委连续举办“锻造纪检铁军争当忠诚卫士3场述职交流会,机关各部室负责人、县区纪委书记和年轻干部上台,比实绩、比业务、比创新。

  为激发干部内生动力,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建立目标责任体系绘就施工落实图搭建交流展示平台、创建干部实绩档案,形成“四个一”为抓手的精准考核评价模式。“平时考察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知事识人用人精准,才能形成真干事真担当的氛围”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既让干部想干事,还让干部干成事。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对照检视、集中研讨、调研干部需求等,从政治理论、实操业务、知识拓展等10个方面制定了全年51场次培训计划,强化全员培训健全市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习研讨。同时,创新党员“微党课”学习机制,以党支部为单位每周组织一次集中学习,机关干部既当“学生”又当“老师”。逐个部室建立“菜单式”培训机制,既包括监督执纪执法专业培训课程还包括金融、环保、资源等重点领域业务拓展课程,全方位强化实战能力探索“线上培训+线下研讨”“上级调训+分享交流”“旁听培训+骨干领学”等方式,不断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实效性目前已组织线上培训、自主培训、旁听培训等12个场次,涉训人员2600余人次。

  律人者必先律己。该市纪委监委从纪委常委会严起,从干部日常行为抓起,探索建立一整套内部管理体系,先后出台《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日常工作生活十不准》等25项制度,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秉公执纪、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等方面细化规范,形成刚性约束同时,坚持把教育和监督挺在前面突出“关键少数”以党支部为单位常态化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让纪检监察干部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和约束。在此基础上,加大关爱激励力度,建立“三必谈、三必帮”访谈制度,做到来访必谈、进退留转必谈、苗头问题必谈,有困难必帮、有情绪必帮、有错误必帮。今年以来先后开展谈心谈话1250余人次,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