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央媒说秦】压实主体责任 严明纪律规矩 督促加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发布时间:2022-06-06 10:48:0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办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要求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担任过领导职务的干部党员严守有关纪律规矩,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党纪意识。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履行监督职责,通过加强警示教育、列出负面清单等方式,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对离退休干部的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

“禁止利用担任领导职务的权力影响,为管理服务对象牵线搭桥、站台说情、违规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江苏省张家港市纪委监委梳理近年来查处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违规违纪问题,围绕易发廉洁风险点,制定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廉洁自律“负面清单”,从思想认识、工作担当、遵纪守法等层面,“条目式”“清单化”梳理需重点防范的20条易发多发问题,为强化监督提供指引。

为压实各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张家港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提醒约谈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督促经常性与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谈心谈话;另一方面依托“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对“负面清单”执行情况跟进监督,确保落实到位。

“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方案,我们以季度为单位定期开展检查,对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以及群众有不良反映的,及时谈话提醒;对违反纪律规矩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吉林省敦化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今年以来,敦化市纪委监委向市老干部局、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以及街道纪工委、乡镇纪委下发工作提示函,要求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与在职干部党员管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推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信息库,通过建立完善定期谈心谈话制度、支部班子成员分工联系党员制度等方式,及时掌握党员思想、生活等情况。

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注重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对离退休党员教育引导和管理监督。督促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建制度,每年组织一次主题党日、一次送学上门、一次领导干部讲党课、一次光荣退休仪式、一次集体提醒谈话;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离退休党员干部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进一步延伸青龙满族自治县政治生态综合整治工作,专门组织该县离退休干部党员专场警示教育活动,参观“政治性警示教育图片展”,以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提醒离退休干部党员时刻紧绷纪律弦。

浙江省玉环市纪委监委把廉政教育内容覆盖到全市离退休党组织,联合组织部门深入开展离退休党员干部“家庭圈”“社会圈”监督,筑牢离退休干部思想防线。此外,还将受过处分的离退休干部列为重点监督帮扶对象,量身定制方案,通过面对面谈心谈话等形式帮其解开心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