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央媒说秦】全过程监督保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打造清廉高效工程标杆

发布时间:2022-07-08 08:47: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

  6月28日一大早,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干部田飞像往常一样,与同事前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项目建设专班办公室。

  完成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地上二层主体工程施工,完成展陈工程初步设计,开展展陈工程EPC招标工作……田飞一边翻看厚厚的项目施工台账,一边向建设专班负责人了解项目进展,督促其合理把控施工进度。

  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文化工程。其中秦皇岛段工程涉及33个重点实施项目,总投资约63.8亿元。面对资金密集、施工周期长的项目特点,从2020年11月立项开始,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就将其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从资金拨付使用、施工安全、工期进展到疫情防控等,实施全过程跟进监督,保障工程建设顺利实施。

  中国长城文化博物馆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秦皇岛段)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从奠基施工到初具模样,监督检查组一路“见证”博物馆从无到有的过程。“除了工程施工人员,我们可能是去现场次数最多的。”田飞说,自年初项目施工以来,他和同事几乎保持每周一次的现场检查频次。

  在前段时间的一次实地调研中,监督检查组了解到,由于前期受疫情影响,个别项目工地材料供应不够及时,影响到工程建设进度。了解相关问题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督促防疫、交通等职能部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材料运输工作,推动多渠道对接货源企业,保证工地正常施工。

  进入暑季,接连的暴雨导致工程浇筑延迟。在9月底完成博物馆主体建造的工期目标下,监督检查组一行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判断出追赶工期可能带来的工程质量风险,随即与项目建设专班有关负责人会商,通过面对面提示,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保障施工质量。

  据了解,秦皇岛段工程33个重点实施项目已完工11个。“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对加强长城保护利用、阐释长城价值、弘扬长城精神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按照既定方案、责任分工,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打造清廉高效工程标杆。”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