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冀媒说秦】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 凝聚监督合力 稳经济保安全

发布时间:2022-08-04 09:27:52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统筹监督力量,创新监督方式,以严督实察推动工作落实,为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全周期监督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我们这个项目所差的137亩用地指标,经过协调很快得到了解决。”近日,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项目负责人指着图纸高兴地说。

此前,该项目所需用地224亩,由于新增用地占补平衡指标不足,实际仅取得87亩。该市纪委监委举一反三开展专项监督,目前190项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复工率均达100%。

据介绍,秦皇岛市纪委监委从发改部门拉出278个重点项目清单,围绕项目资金、规划选址、用地、能耗、环评、开工审批备案等开展全周期、全要素监督,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报告,一般性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涉及政策、机制的共性问题,督促拿出政策措施一揽子解决。

在秦皇岛市推出稳定全市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后,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把为企业纾困解难作为监督着力点,聚焦减税退税、稳岗就业、企业用地等政策落实落地,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深入基层、企业、项目一线开展调研监督,主动上门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今年上半年,该市减税退税降费18.5万户次、36.4亿元。

今年3月,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纪工委在调研监督中发现,区内有65家企业因订单量攀升,存在用工缺口,企业生产受到影响。纪工委及时召开集体谈话会,督促人社等职能部门和单位协同发力,通过举办线上招聘会、直播带岗、现场招聘、见岗实习等方式,解决企业用工3727人。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近距离监督作用,针对基层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督促主责部门落实落细稳就业保民生政策,提升就业服务水平、扩大岗位供给、扶持创业主体,同时推动人社部门出台稳岗就业、社保减免等措施,鼓励引导群众就近就业。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经济运行监督的重中之重,聚焦服务保障企业敷衍塞责、吃拿卡要、庸懒散慢拖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坚持教、改、查、责并重,已连续四个月开展专项整治,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30起,追责问责32人,为稳定经济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确保中央和省市政策措施落实落地,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迅速制定监督方案,建立12个联动监督组,明确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成、干的效果如何“五个干”监督路径。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跟进监督,督促发改、财政、税务、工信、金融等经济部门尽快研究政策措施。

扭住安全风险开展若干个专项监督

山海关区发改局原主持区粮食局工作的副局长王弼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近日,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公布这则消息,在社会上引起关注。

今年以来,该市深入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先后查处违纪违法案件11起,处理13人。仅王弼祥一案就挖出3名粮仓“硕鼠”。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化安全风险监督意义重大。年初该市就建立了“1+10+N”政治监督体系,“1”就是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详细拉出一系列监督清单;“10”就是围绕践行“两个维护”、疫情防控、风险防控等,开展十个常态化监督;“N”就是根据阶段性任务,适时开展若干个专项监督。

从安全生产到生态环保,从自建房安全到房地产乱象,从春耕备耕到乡村振兴等,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相继谋划开展16个专项监督,统筹全市监督力量,组建48个监督组,分别由市县两级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区分不同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室组地”联动监督和巡察、审计、派驻“三位一体”协同监督。

监督防汛备汛,实地踏察9条河流,现场压实整改责任;监督生态环保,带着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监督,举一反三发现新问题;监督食药品安全,推动职能部门现场抽检近百家商户,发现不合格产品追根溯源,强化源头治理……

据统计,该市48个专项监督组实地踏察山林厂矿、入海河流、企业商户等重要点位1562个,发现问题985个,制发提示函137份,约谈领导干部29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0人,向市委提出建议64条,全部推动整改到位。(通讯员杨大伟、谷地 记者赵泽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