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通报3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11-02 08:30:00 来源: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决策部署,全面履行纪检、监察双重职责,挺纪亮剑、保障攻坚,严肃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深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严明纪律,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现对3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昌黎县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董国庆危改工作失职问题。经查,2015年12月至今,董国庆在负责危房改造工作中,未认真履行职责,未按规定组织相关人员培训,未对危房改造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导致出现多起骗补、错补情况;2016年,董国庆违反危房改造工作流程,直接确定危改户,并指定施工队进行危改施工。2018年8月,董国庆受到记过处分。

2.卢龙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董伟危改工作履职不力问题。经查,董伟在负责全县危房改造工作期间,未能按照上级要求和规定完成工作部署,致使个别乡镇入户抽查、验收的比例低于文件规定要求,造成不良影响。2018年10月,董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青龙满族自治县双山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海艇扶贫工作失职问题。经查,2016年,时任平方子乡党委副书记周海艇主抓该乡扶贫工作期间,对周杖子村实施的扶贫养驴项目监管不到位,致使该项目未实施到位、未产生效益,且在项目建设尚未完工,不具备养驴条件,达不到验收标准,以及本人未到项目现场进行实地验收的情况下,在相关验收合格证上予以签字,致使项目通过验收并获得扶贫资金11.795万元。因其同时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18年8月,周海艇受到警告处分。

上述典型案例,有的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有的作风不实、疏于监管,有的不负责任、把关不严,这些案件的发生,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的扶贫政策的有效贯彻落实,必须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一线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时刻自警自律,慎用手中权力,规范用权行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党组织要抗牢抗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从严管党治党,从严教育监督管理,从严改进工作作风,层层传导压力,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切实做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持续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加大监督执纪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问责常震慑,传导覆盖“最后一公里”,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以零容忍态度快查快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以正风肃纪实际成果助力脱贫攻坚,真正推动扶贫攻坚终端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