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业务丛谈丨筑牢领导干部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发布时间:2023-12-14 09:30:3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党的二十大提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问题。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纪检监察机关要将家风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将家风建设融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局,督促领导干部守住亲情关管好身边人,筑牢拒腐防变家庭防线。

  推动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常态化。领导干部亲属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风不正。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精准处置相关问题线索,对亲缘腐败露头就打,从严查处领导干部亲属利用领导干部职权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情况的常态化管理监督,督促领导干部树牢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意识。持续加强警示教育,注重剖析查办案件和问题线索背后隐藏的家风问题,通过组织参观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编印制度规范及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自觉提升拒腐防变能力。把家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结合起来,督促领导干部纯洁家风家教,引导其亲属听党话跟党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靠前监督扎紧制度笼子。要将反腐败防线不断前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尽早发现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在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和一般性问题,及时批评教育、提出具体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防止“由风及腐”酿成大祸。加强对家风建设方面问题的监督检查,着重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参与经商办企业、工程招投标、行政审批、“吃空饷”等情况的摸底排查,督促领导干部如实报告相关情况,对发现问题拒不纠正的从严从重处理。建立家风问题责任追究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制定亲属回避制度,将家风问题列为干部选拔任用“负面清单”,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在查办亲缘腐败案件中将涉案亲属列为共同违纪违法人员一并追究责任。

  抓好领导干部身边人教育。筑牢家庭廉洁防线不能仅盯住领导干部,还要将其亲属纳入教育范围,引导身边人分清公与私、法与情,自觉抵制围猎,拒绝当“贪内助”“败家子”“白手套”。充分发挥正反两方面的教育引导作用,开展建设良好家风系列活动,选树优秀助廉典型,开设良好家风故事讲堂,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适时开展廉政家访,签订家属助廉承诺书,邀请领导干部家属参与领导干部“八小时之外”监督。组织领导干部及其亲属参观廉洁教育基地,深刻剖析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与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内在关系,引导领导干部及其亲属为涵养向上向善社会风气贡献家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