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业务丛谈丨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2024-01-04 10:05:4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实践中,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方式,探索创新方法路径和形式载体,推动警示教育触及党员干部灵魂深处,全面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树立“全周期管理”理念。警示教育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工程,渝北区纪委监委以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注重把警示教育上下游、左右岸联系贯通起来,打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警示教育、促改促治各环节,从审查调查开始就着手部署“后半篇文章”,认真分析违纪违法行为特点,透过案件表面现象直击问题本质,着力做好被审查调查人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认真反省错误、主动交代问题、深刻做出忏悔。完善党委、纪委、案发单位的协同机制,在案件查处后,及时组织案发单位召开党支部宣布处分决定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警示教育会,针对个案或类案呈现的典型特征,系统谋划释纪释法工作,形成警示教育工作闭环。

  深度挖掘警示教育资源。警示教育既是思想政治课,也是纪法教育课,根本目的就是让党员干部触及灵魂,受到震慑警醒。渝北区纪委监委注重突出警示教育片的效果导向,坚持“一案一警示”“一片一特色”,充分发挥警示教育片表现力强、信息量大等特点,着重展示案件查办过程、腐败特征、违纪违法人员特点及腐败行为背后的思想变化,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看客”心态,真正有所触动。如,针对查处的国有企业招投标领域系列腐败案件,区纪委监委深入总结案件特点,深刻揭露腐败行为的破坏性、严重性,详细剖析违纪违法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纪法底线失守、生活腐化堕落的轨迹,制作警示教育片《“内鬼”围猎下的国企招投标“黑幕”》,一经播出就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创新强震慑固防线方式方法。只有与时俱进、因时因势,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的方法路径和形式载体,才能让警示教育直击心底、触及灵魂,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纪法教育基地政治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廉洁教育的平台功能和独特作用,在巩固深化传统警示教育方式的基础上,探索运用沉浸式、情景式、交互式、体验式等手段开展警示教育,让教育对象把自己摆进去、把情感摆进去,真正有所触动。与区委党校深度合作,在中青班、干部培训班、新进公务员培训班上,把纪法学习和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围绕典型案件反映出的纪法问题,设置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的警示教育课程,做好纪法知识系列解读,巩固提升警示教育实效。(重庆市渝北区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