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网站!今天是:
业务丛谈丨强化实战教学培养办案精兵

发布时间:2024-03-14 08:55:5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必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实践中,重庆市垫江县纪委监委用好用足干部实训基地教学平台,聚焦实战实训目标,创新开展“小班制”分类培训,通过现场教学、导师讲学、类案分析、模拟办案等方式,着力提升干部查办案件水平。

  强化政治思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主题主线,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将筑牢政治忠诚与提升业务能力紧密结合,树立从政治上看的履职意识,提高精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能力、精准监督执纪执法能力、精准运用政策策略能力,做到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从党性蜕变中捕捉政治隐患、从作风问题中透视政治本质、从腐败背后深挖政治根源,夯实思想根基、增强看家本领。

  精选教学内容。在分类教学基础上,精准搭配“业务知识套餐”,设置审查调查技巧类、办案文书起草类、案件质量提升类等教学内容,系统性为学员充电赋能。立足办案安全底线,专门制作办案安全教育内容的动漫视频操作指引,编制审查调查谈话正负面清单,要求办案人员每次谈话前必看,培养依规依纪依法办案习惯。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精选近年来有针对性、代表性的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成册作为教材,找准纪检监察权力运行风险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引导办案人员以案为鉴、守牢底线。

  优化教学流程。聚焦查办案件中谈话这一重要环节,精选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流程。谈话教学课前,导师根据谈话目的拟定教学计划,选取典型案例设置教学场景,向学员介绍简要案情、谈话对象基本情况、有关证据材料、谈话目标、谈话策略等要点,引导学员搭建课程框架、专注谈话重点难点,着重把握谈什么、怎么谈。教学课中,导师抓住学员实训的关键环节,以真实案例中的谈话经验为切入点进行重点剖析研讨,传授谈话原则、应变技巧和突破方法。教学课后,导师组织学员再上讲台复盘总结、分享收获,一对一现场点评指导,帮助学员加深印象、查找不足、补齐短板。

  创新教学模式。观摩教学夯实业务基础,组织学员集中观看从标准谈话室同步到现场教学室的音视频教材,由导师扮演“解说员”,实时讲解谈话内容、分析谈话策略、研判谈话突破口,用模拟审查调查谈话现场“实况直播”的方式提升教学效果。体验教学加快转化衔接,在典型案例模拟场景教学中,让学员以辅谈身份进入谈话室协助导师开展谈话,帮助学员快速学习掌握谈话技巧。在学员具有一定业务能力后,由学员主谈并制作谈话笔录,导师全程辅助,引导学员掌握谈话节奏,抓住重点关键,实现从新兵到精兵的角色转变。